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张玉军调研我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日期:2024-03-20 10:54
  • 浏览次数:

3月13日至15日,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张玉军、二级巡视员刘宁一行来泰州市调研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重点考察生物多样性观测站、湿地保护修复工程、生态质量监测信息平台、生物多样性体验展示地、“生态岛”试验区等建设情况。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尹荣尧,二级巡视员朱德明,泰州市副市长刘志明,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荣伟伟参加调研。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兴化市副市长张冬根陪同相关调研。

在建兴高速生物多样性(鸟类)观测站,调研组参观了观测站宣教展示厅,观看了宣传片,详细了解泰州市生物多样性观测体系建设情况。建兴高速生物多样性(鸟类)观测站是全国首个高速路生物多样性鸟类观测站,是生态环境和交通运输部门在生态监管领域共建合作的创新探索,对观测高速沿线湖荡湿地的鸟类分布及生态环境指示物种群落动态变化特征具有重要意义。

在兴化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调研组先后参观了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及宣教展示区,全面了解湿地公园的规模、建设、保护、利用及资金保障等情况。近年来,兴化市大力开展以“湿地恢复”为重点的生态保护工作,形成了良好的湿地生态环境,兴化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1268.56公顷,湿地率97.22%,鸟类总数达2万多只。

在靖江马洲岛,调研组听取了近年来泰州市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工作情况和亮点特色,观看了靖江马洲岛宣传片,重点了解了靖江马洲岛“生态岛”试验区建设及马洲岛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观测站运行情况,并和参加调研人员重点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调研组还在观测站平台实时看到群鸟捕食嬉戏的画面,并对生物多样性智能监测系统给予高度肯定。靖江马洲岛是长江下游重要的生物栖息和鸟类迁徙场所,目前正在围绕生态系统功能提升,以打造长江下游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第一岛”为目标,实施栖息地营造、湿地保护修复、物种保护小区建设等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并形成涵盖靖江百里江岸、水陆统筹、“天地空”一体化的生物多样性观测体系。

调研组对泰州市在生态监管部门合作机制创新和生物多样性观测、“生态岛”试验区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的探索表示肯定,希望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生态保护修复监督和评估,深入研究生物多样性调查观测成果集成应用,加快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走出绿色发展之路,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