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打好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收官战”
  •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日期:2024-03-27 14:41
  • 浏览次数:

3月25日,泰州召开国家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暨土壤条线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调度评估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重点工作。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海霞主持会议并讲话。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土壤污染防治研究中心主任龙涛、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顾晔应邀参加会议并指导工作。

顾晔充分肯定泰州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土壤污染防治等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泰州市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工作,建立了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议泰州进一步总结提炼试验区建设成果,加强试点过程管理,确保各项工作符合相关要求。

龙涛指出,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泰州地下水试验区建设工作基础扎实,取得阶段成效。建议泰州试验区要继续坚持先试先行、敢为人先,大力推动管理制度探索,制定印发政策文件,产出更多制度成果。要加强经验总结,做好成果转化,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展现试验区建设成效。要强化帮扶交流,充分发挥专家帮扶机制,积极邀请专家指导。今年是地下水试验区建设最为关键一年,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将继续协助泰州试验区做好技术帮扶工作,总结凝练更多成果。

周海霞传达了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工作调度评估会议精神,要求相关单位要对照部土壤司和专家评估意见抓好总结提升,产出更多可复制推广管理技术成果。要按照汪海洋副司长讲话要求,深刻认识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推进试验区建设取得实效。

周海霞强调,今年既是泰州国家地下水试验区建设收官之年,又是泰兴经济开发区地下水污染管控修复试点全面启动之年。我们将锚定目标、倒排工期,确保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一方面要强化争先意识,实现试验区建设圆满收官。围绕“机制保障、任务目标、引领示范”三个方面高质量推进泰州试验区建设。加强沟通汇报,定期调度推进。要对照排定的20项任务组织推进,聚焦“1234”重点工作任务。要全面总结分析2023年试验区建设成效和不足,围绕化工园区地下水管理、环境经济政策等方面形成更多管理技术成果和典型案例。另一方面要全面启动化工园区试点工作。化工园区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是泰州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目标确定的“4个示范”之一,要重点围绕“系统谋划、任务实施、帮扶指导”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全面启动化工园区试点工作。建立“市-县-开发区”联动推进机制,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深度谋划系统推进,确保成果产出。

周海霞要求,各直属局要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加强高风险遗留地块风险管控和优先监管地块管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实现“两个转变”,更加突出因地制宜和资源化利用,不断提升治理水平。

会议简要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泰兴经济开发区、泰兴局、兴化局等单位交流发言。中煤地质集团、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院、江苏省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提出工作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