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产业“绿”意盎然 靖江“无废城市”建设再提速
  • 信息来源:靖江局
  • 发布日期:2024-03-22 09:31
  • 浏览次数:

近日,由靖江车汇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的汽车循环经济智造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开足马力运转,该项目打造了完整的汽车后市场循环利用产业链,建成汽车回收、拆解、循环利用、零部件拆解分选、各类零部件再制造基地,回收利用报废机动车15万辆/年,汽车零部件再制造47.5万套/年。

“车汇莱”项目的加速推进,标志着靖江工业产业正加速向绿色、节约、高效方向转型升级。2023年以来,靖江坚定不移地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将工业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拿出了建设深国际智慧物流中心等绿色智慧码头、启用汽车循环经济智造产业园、大力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作业设备的应用、扎实推进整县制光伏建设等一系列有力举措,确保工业发展“含绿量”稳步提升。相关数据统计,2023年,靖江新增4家省级绿色工厂、1家省绿色发展领军企业,新增获批省级节能审查项目1个(国信靖江2*100万千瓦机组扩建项目),江苏国信靖江发电有限公司“面向绿色低碳电力系统的熔盐储能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构建了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年均减少10万吨燃煤和2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在解决固废、危废“何去何从”的课题上,靖江大力推进企业清洁生产,成立固体废物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排查固废产出、利用、处置、收集贮存“大户”,形成工业固废重点企业清单,定期开展上门走访、点对点、一对一指导企业合理处置固废。聚焦固废、危废处置与再利用,靖江依托建成的工业“绿岛”项目,全面推进有需求的企业入驻小微危废收集平台,由第三方专业团队提供危废清运、集中处置、回收利用的一条龙式服务。截至目前,工业“绿岛”已累计为入驻企业提供近5000吨危险废物暂存服务,吸引全市280家小微产废单位入驻固废、危废处置“中央厨房”,真正推动众多小微企业危废收集“化零为整”,从源头上解决危废带来的环境问题与隐患风险。

“2023年靖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率达66.45%,垃圾分类、新污染物治理、固危废专项整治等工作持续稳步推进,城市绿色底蕴更加深厚,低碳生活方式加快形成。”靖江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眼下,靖江正积极落实固体废物利用项目的税收优惠政策,并不断推进固废资源化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靖江将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大力支持固废领域的科技攻关,以工业、科技的绿色发展推动城市环境质量的持续提升,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