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开展法制培训 打造环境铁军
  •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日期:2024-03-19 09:48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执法工作和案卷办理质量,促进基层执法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打造能力素质过硬的生态环境铁军。近日,兴化生态环境局举行法制培训活动,综合行政执法局全体人员、各业务科室、单位负责人、法宣科及监测站现场室全体人员参加培训。泰州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处戚宇参加活动。

会议邀请专家围绕《行政处罚法》《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结合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以及从事二十多年的执法经验,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解读,对在执法过程中勘察、采样、监测、录音、拍照、录像、提取原物原件等证据收集流程和要求做了详细辅导,提出了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处置办法。就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注意要点与参训人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针对执法实践中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对2023年7月1日起实施的《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对法制审核需重点关注的内容分别做了说明,以期严格把好法制审核关,提高执法处罚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会议指出,要端正思想,端正态度,工作尽心尽责。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尽心尽力投入到工作中去,依法依规,尽职尽责。要学习法律,学习业务,加强廉洁自律。努力学习法律知识,深入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专业素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严守纪律底线,做到廉洁奉公。要提高要求,周密部署,按时完成工作。对照工作任务要求,严守法律法规底线,严格规范业务标准,按照预定的时间节点和计划安排,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认清严峻形势,增强责任意识。认清执法工作水平现状、执法各环节存在的巨大岗位风险、高质量考核对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越来越严的形势,在日常执法工作中,要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严格对照相关法律法规、法定程序和办案要求,认真办好每一个案件。要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审核程序。严格对照“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做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内容合法化,严谨细致,层层把关,一级对一级负责,把握案件全过程,确保做到案结事了。要加强学习培训,加大执法练兵。更新知识,弄懂悟透,掌握最新政策和法律法规,成为行家里手,指导开展工作。今年,将加大学法考法力度,加强执法练兵活动,定期开展案卷互查互评工作,让每个执法人员在实操中发现问题、寻找问题,查找不足,反向指导自己的执法工作,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参训人员表示,通过法制培训为更好助力污染防治攻坚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要点、指明了方向,将结合日常执法工作把学习成果应用到行政处罚各个具体环节当中,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和执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